晴時多雲

台灣半導體僅成長0.3% 低於全球平均值

2017/09/13 06:00

(彭博資料照)

盧超群︰好日子快過完了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(TSIA)前理事長、現任常務理事盧超群昨指出,相對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可望達17.7%,扣除記憶體則約年增5.8%,台灣半導體業產值僅年增0.3%,首度低於全球產業成長平均值,盧超群認為這代表「台灣半導體業好日子快過完」、「只靠晶圓代工撐著」,值得警惕,他呼籲政府官員與其花時間去立法院等待備詢,不如多跟產業界對談。

台積電(2330)昨在南京舉行新廠進機典禮,共同執行長魏哲家、他同時也是TSIA理事長,因前往參加典禮,由常務理事盧超群代表參加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前記者會,盧引述研究機構調查數據指出,2017年全球半導體市場達4190億美元,年成長14.5%,另外,全球半導體產值年成長可達17.7%,扣除記憶體約年增5.8%。

盧超群說,2017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估達2.456兆台幣,僅年成長0.3%,雖仍居全球第2大,卻首度低於全球產業成長平均值;除台灣記憶體產業偏小規模化外,IC設計也沒有成長,封裝測試則呈現衰退,他認為,台灣IC設計業如果不趕快跟應用面結合,只靠晶圓代工撐著,半導體業將很危險。

黃崇仁︰還具競爭力與優勢

不過,力晶集團創辦人、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理事長黃崇仁,對台灣產業發展沒有盧超群悲觀。他認為,台灣半導體業即使面對中國崛起仍穩定成長,市佔率始終維持在2成以上,有很強的競爭力,主要在於日本沒落,台灣在記憶體產業擁有成本優勢、管理效率高與專利技術支援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