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財經觀測站》主委的條件

2017/09/13 06:00

(記者王藝菘攝)

這次內閣改組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均以法律背景接掌財經部會,陳美伶因在行政院任職多年,對財經事務有一定了解;顧立雄則由律師轉戰政壇不久,金融又是高度專業,因此出現不少雜音,以至於賴揆日前特別向金融業喊話:「顧主委是來幫忙大家、幫忙產業。」

自二○○四年七月金管會成立以來,顧立雄是第一位沒有財經背景的主委,更遑論金融專業。事實上,即使具有財經背景,也不一定了解金融業務;據悉,馬政府時代有一位金融高層,雖有財經專業,卻不太了解金融實務,例如不懂「曝險」是什麼,開會時常問些基本問題,影響會議進度。

對於外界的質疑,顧立雄認為,台灣的金融監理有「球員兼裁判」的問題,需要「圈外人」平衡監理。若從這個角度來看,賴揆這項人事佈局,應是想要擺脫外界對「金融幫」的印象,並從法規面「興利除弊」,這樣的思考也不無道理。近日北市府與金管會為了「數位悠遊卡」槓上,誰對誰錯尚難論斷,但金融法規過於繁瑣的問題確實存在。

金管會主委需要什麼樣的條件?是否一定要具備金融專業?見仁見智,顧立雄接掌金管會,外界有雜音在所難免,但也不必急著扣上「外行領導內行」的帽子,要先看看他上任後做了什麼?怎麼做?若顧立雄能夠儘快克服專業上的不足,以法律人的思維解決「球員兼裁判」、「法規繁瑣僵化」等問題,確實達到「興利除弊」,將是外界所樂見。(鄭琪芳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