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知妻炒股 必翔創辦人伍必翔不起訴

2017/09/14 06:00

蔣清明(左3,穿藍色牛仔衣)當時交保離開時,面對記者追問是否是清白的?有沒有炒股?她未發一語。(資料照,記者錢利忠攝)

前董座、妻蔣清明認罪遭起訴

〔記者錢利忠、陳永吉/台北報導〕上市輔具大廠必翔實業創辦人伍必翔與曾任董事長的妻子蔣清明,因被控炒作必翔股價,今年五月遭檢調搜索、約談;台北地檢署考量蔣清明承認找親戚及職員幫忙炒股,獲利近二億元,伍對妻子炒股一事並不知情,昨依違反「證券交易法」將蔣等五人起訴,伍必翔獲不起訴。

不法獲利近二億元

檢調調查,以蔣清明為首的公司派,涉與市場派作手一同炒作必翔股票,透過三十多個人頭帳戶,以相對成交方式,分幾波段拉抬股價,自一○三年五月到一○四年九月,將原本每股三十多元股價一路炒到七十四元,之後陸續出脫套利,不法獲利達一億九四五○萬八五○二元。

金管會發現必翔出現異常交易,將全案移送檢調查辦,檢調今年五月趕在蔣清明搭機出境前,緊急發動搜索、約談,漏夜偵訊伍必翔夫婦後,分別諭令伍、蔣各以二百萬元、三百萬元交保。

伍必翔庭訊時否認炒股,強調存摺、印鑑均由妻子保管,並不知道帳戶內的資金往來狀況,蔣清明也供稱伍不知她向人借帳戶投資必翔股票,兩人還為此吵架,今年辦理離婚,加上被傳喚的廿一名人頭帳戶持有者均未證稱伍必翔涉案,檢方據此認定伍不知情。

必翔未繳交今年第一季財報,而證交所公告未繳財報公司的時間為五月十七日,必翔也在五月十八日停止買賣,根據規定,公告後六個月內若仍未補交財報,該公司必須下市,因此必翔若想要復牌,只剩下兩個月時間補交財報。

證交所表示,必翔財報最大的問題在轉投資的中國子公司資金流向不明,會計師需要進一步釐清,須根據足夠的證據才能打銷那些「呆帳」,再送進證交所審查,否則只有下市一途;至於下市後會不會撤銷公發,不需再繳送財報、也不受證交法規範,也要經主管機關同意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