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和旺炒股案外案 國瑞董座林博文 涉詐欺起訴

2017/09/16 06:00

國瑞集團董事長林博文(左)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謝君臨/台北報導〕檢調偵辦和旺炒股案,意外查出案外案,發現國瑞集團董事長林博文(見圖,資料照)曾參與互助會籌資炒股,和旺案爆發後,他擔心支票跳票血本無歸,由蔡正元中影案委任律師之一的黃心賢指導他找人頭,報案誆稱支票遺失,再透過法院公示催告及除權判決等手法,從銀行領回五千多萬元,涉嫌詐欺、誣告;台北地檢署昨起訴林博文、律師黃心賢、楊宗展以及人頭黃冠證、李文清。

謊報支票遺失 詐銀行5千萬

檢調查出,和旺聯合實業前董事長劉永祥曾廣邀政商人士參與互助會籌資炒股,林博文是會腳之一;和旺案爆發後,林擔心會款支票跳票,涉嫌在律師指導下,於二○一五年六月至九月間,利用舅舅李文清、司機黃冠證擔任人頭,報警謊稱支票遺失,並為四十多張、每張面額五百萬元的支票申請掛失止付,再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,聲請公示催告及除權判決,陸續從銀行領回五千多萬元。

今年六月二日,檢調發動第一波行動,以被告身分約談林博文、李文清、黃冠證三人,林博文稱沒有騙錢,銀行裡的錢都是他的。

檢調追查時,發覺曾擔任法官的律師黃心賢也涉入其中,七月二十一日發動第二波搜索,約談黃,黃訊後被依涉犯誣告等罪,諭令百萬交保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