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我金控上半年海外放款 中國減、南向增

2017/09/18 06:00

國內金控上半年海外放款,金額增加最多是澳洲的二一八億元。圖為澳洲雪梨歌劇院。(法新社檔案照)

澳洲放款218億 金額增最多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根據統計,我國金控集團今年上半年對海外放款,在各國當中,以中國較去年同期減少金額最多、達新台幣六二五億元;至於「新南向」國家,包括澳洲、新加坡、越南與印度等,放款金額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,增加最多是澳洲的二一八億元。 我國金控集團共有十六家,旗下子公司包括銀行、保險、證券、投信及租賃等;金控從事海外放款的事業單位,以銀行為最大宗,其次為租賃公司。根據金管會統計,到今年六月底為止,金控集團對海外放款餘額達二兆七○五一億元,年增二四六億元;金控海外放款的前八大國家地區(不含開曼群島),依序為中國、香港、美國、新加坡、澳洲、越南、印度及印尼。

排名第一的中國,放款金額達六七六五億元,較去年同期減少達六二五億元,位居海外各國之冠。金管會官員分析,因金控集團對中國放款金額遠高於其它國家,增減金額會比較多;至於減少原因?主要是中國近期調整經濟結構、市場波動較大,使得銀行強化對中國授信審核。

國銀主管指出,新政府是在去年五二○上台,去年上半年絕大部分時間尚未政黨輪替,因此比較基期較高;銀行或租賃的放款對象以中國台商佔最大比重,當兩岸關係低迷,台商投資就會觀望縮手,向銀行融資借款需求,自然相對減少;另很多台商是透過香港轉投資中國,金控上半年海外放款居第二的香港,也較去年同期微減九億元。

排名第三是美國的三二五八億元,減少一九八億元;至於排名第四到第八名,都是政府力推的「新南向」國家,放款金額都較去年上半年增加;其中對澳洲放款增加最多,達二一八億元,越南與印尼也有明顯成長。越南去年排名第八,今年提升為第六名;印尼也由去年第九名、成長至今年第八名;原本第八名是日本,今年被擠到第九名。

新南向國家 仍有成長空間

國銀主管指出,新南向十六個國家當中,澳洲與新加坡是先進經濟體,金融制度與公司治理健全,我國金融機構從事放款比較能放心;至於其它東協國家,主要配合當地台商放款,由於基期仍低,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,但也必須留意授信品質,以避免遭倒帳而損失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