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分食台積電訂單 辛耘、弘塑殺紅眼

2017/09/19 06:00

辛耘總經理許明棋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後段封裝設備廠弘塑(3131)在濕製程設備遭辛耘(3583)搶攻市場,業界傳出辛耘已打進台積電(2330)供應鏈,分食到弘塑訂單,辛耘總經理許明棋低調以對,僅表示在濕製程自有設備已有多家客戶情況下,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。

弘塑在先進封裝的濕製程,包括單晶圓旋轉蝕刻清洗機等設備深耕多年,受惠台積電、封測雙雄日月光(2311)、矽品(2325)紛紛擴增先進封裝產能需求下,弘塑在相關設備獨占台灣市場,接單也熱絡。

不過,辛耘挾代理設備打下與客戶關係良好的基礎,近兩年也進軍濕製程的自有品牌設備領域,搶食弘塑客戶群,引發弘塑提告,指辛耘12吋單晶圓旋轉蝕刻清洗機侵害該公司的專利,但智財法院上月底判決智財局敗訴,應撤銷弘塑584915號單晶圓旋轉蝕刻清洗機台流體收集裝置專利。

許明棋表示,該公司擁有研發實力,舉證沒有對弘塑侵權,如今智財法院判決公司勝訴且弘塑專利應被撤銷,有助於客戶對辛耘產品的信賴度,目前辛耘在12吋單晶圓旋轉蝕刻清洗機的設備已銷售給客戶,約分食到一半市占率,但不能透露客戶名稱,預期下半年營運會比上半年好。

弘塑總經理石本立則否認遭辛耘搶食訂單,對於訴訟案,他表示會上訴,目前專利被判應撤銷一事,沒影響公司接單與銷售。業界指出,後段濕製程設備以前是國外廠商的天下,弘塑打下市場,辛耘也搶進,打入台積電封裝供應鏈,與弘塑形成「同室操戈」局面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