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1.005%

2017/09/19 06:00

圖中為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。(彭博資料照)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美國聯準會(Fed)本週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前,受到國際債市偏空的帶動,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昨日再度重返1%大關,以1.005%作收,反彈1.05個基點(1基點為0.01個百分點)。

債券交易員表示,美國上週公布表現不錯的通貨膨脹數據,在通膨升溫、可望縮減寬鬆貨幣政策的期待下,成為國內外債券殖利率走高的重要因素;此外,原本外界認為Fed今年很難再次調升利率,但目前市場預測12月升息機率再度突破50%。

Fed本次為期兩天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(FOMC)結果預計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揭曉,除了極可能宣布縮減資產負債表外,投資人亦將關注Fed主席葉倫的發言。

「葉奶奶跟彭老都要開講!」債券交易員說,Fed結束會議後約12小時,中央銀行也要舉行第三季理監事會議,市場普遍預期,連續5季維持重貼現率為1.375%不變機率高,並轉向聚焦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會後談話。

債券交易員指出,央行上週五受財政部委託,標售250億元10年期指標公債,最高得標利率為1.009%,落在市場預期的區間上緣,同時力守1%整數關卡,凸顯現階段債市較為保守偏空。

債券交易員認為,國際間地緣政治風險的避險情緒降溫,亦給予殖利率一定程度的支撐,而本週相關不確定性釐清前,應該會傾向保守操作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