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財經觀測站》監理沙盒條例 須加速立法

2017/09/19 06:00

立院本會期即將在9月下旬開議,行政與立法機構應加速溝通,讓「監理沙盒」能早點上路。(本報資料照)

攸關我國金融科技(Fin-Tech)發展的「監理沙盒」、也就是「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」,行政院雖在今年5月已經通過,但上會期並未完成立法而擱置;由於立院本會期即將在9月下旬開議,行政與立法機構應加速溝通,讓「監理沙盒」能早點上路,成為我國金融科技發展的推手。

「監理沙盒」(Regulatory Sandbox)是一項創新的機制,以因應快速發展的金融科技趨勢,目前為止,已經4個國家、地區實施,包括:英國、新加坡、香港與澳洲。這項機制提供業者的金融創新產品進入實驗階段,在風險可控制、消費者權益可確保下,暫時「排除」現有法規限制,實驗期結束後,可視情況決定是否修法,或對業者進行輔導。

去年中旬討論是否開放「監理沙盒」,有部分人士認為,目前只有4個國家推行,又都屬於不成文法國家,而台灣是成文法,若要暫時豁免排除現有法令規定,恐窒礙難行,應先緩一陣子,看看其他國家的作法。

事實上,上述的說法不具說服力,要推動金融監理沙盒,只要立法明文清楚劃定範圍、實驗期限等,成文法國家當然可以適用;況且,金融科技發展腳步太快,主管機關往往來不及評估或修法,若能開放,就能一改過去保守態度。

台灣在Fin-Tech這塊領域,過去已經錯過許多機會,不能再延宕下去!行政機關應採取更積極態度,除排入優先法案外,更需與立委充分溝通,讓法案可以快速在本會期通過。(記者王孟倫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