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灣Pay跨平台 推QR Code共通支付

2017/09/20 06:00

華南金暨華銀董事長吳當傑表示,「台灣Pay」可運用在實體店面、帳單繳款、網路繳款等多種生活場景。(華銀提供)

〔記者吳佳蓉、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迎戰國際支付,由財金部會及公股行庫主導的「台灣Pay」,昨推出「QR Code共通支付」功能,邁向「跨手機作業系統、統一規格」的里程碑。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,在國際及國內支付業者共同努力下,有信心行動支付金額年底可突破百億元。

目前行動支付分為「NFC感應」及「QR Code」兩大陣營,Apple Pay、Samsung Pay、Android Pay等國際支付業者皆採用「NFC感應」;台灣Pay、Line Pay、歐付寶、街口支付等業者則採「QR Code」模式。

非安卓系統也可掃碼

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,目前採「QR Code」模式支付業者雖多,但因QR Code碼規格不一,導致使用率難以提升;「台灣Pay」進一步推出共通支付功能,同時新創結合「行動銀行」,讓非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,也可以「登入網銀、掃碼支付」的方式使用「台灣Pay」。

台灣行動支付公司表示,未來將有26家金融機構可支援「台灣Pay」,以每家有20~30萬行動銀行使用者推估,約可觸及600萬使用戶數。除消費支付功能外,年底前將可支援各銀行代收學雜費、信用卡費付款。

財政部也表示,最快從今年11月地價稅開始,各廠牌手機皆可使用「台灣Pay」支付繳稅;未來「台灣Pay」也會申請成為電子發票載具,消費同時即可同步儲存發票,獲得中獎通知,小額獎項預估將可直接匯入「台灣Pay」綁定信用卡、金融卡或金融帳戶使用。

鄭貞茂指出,目前國際支付業者綁定卡數都在百萬張以上,隨著「台灣Pay」功能再突破,預估年底前行動支付交易金額,就可由7月底的76.3億元成長至百億以上,國人使用行動支付消費的比重,也可由去年的32%拉高至36%,目標2020年達到52%。財金公司則表示,QR Code規格標準化已正式上線,商家或個人只要向收單銀行金融機構申辦使用「台灣Pay」APP,下載收款APP後,即使是小吃攤商、街頭藝人,只要現場出示自己的QR Code,消費者就可以APP掃描完成付款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