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跟進緊縮 亞洲各央行與Fed脫鉤

2017/09/20 06:00

聯準會主席葉倫。(彭博)

〔編譯王惠慧/綜合報導〕聯準會(Fed)將舉行為期2天的例行貨幣政策會議,彭博報導,過去亞洲各國央行會隨著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採取行動,但有愈來愈多學者及證據指出,亞洲各國央行的利率決策漸漸與聯準會脫鉤。

Fed自2015年底以來逐步提高利率,但亞洲各國央行冷靜看待。彭博報導,即使預期Fed將緊縮政策,一些亞洲國家的央行已做出相反動作,包括印度、越南和印尼央行都在近期降息,泰國也很有機會跟進。

日本銀行(日本央行)則完全不受Fed影響,沒有任何收緊政策的動作;另外,澳洲、南韓及中國的目前基準利率仍保持在歷史低點,在亞洲國家可能只有菲律賓比較接近Fed,因菲律賓披索逆勢走貶,可能在短期升息。

商業智庫牛津經濟(Oxford Economics)指出,這次亞洲各國央行受Fed決策影響程度不同,2004年至2006年,Fed進入升息循環時,亞洲較大型的央行,在Fed開始升息後1年內升息,其餘國家則陸續跟上。而且,4年前,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當時暗示要減少購債規模,也引發亞洲市場出現「減債恐慌」(Taper Tantrum)。

報導分析,亞洲央行的利率決策逐漸與聯準會脫鉤,可能有兩種原因。首先,由於近來Fed升息的作法較為謹慎,所以亞洲央行並不需要處理市場太大的波動;另外,歐洲對亞洲市場的影響力日漸增加,例如歐洲投資人已成為印尼公債的最大買家。

不過,彭博指出,並非所有亞洲國家都被全球投資人看好,有些市場仍存在風險,例如因金融危機、經濟加快及基礎建設支出,導致進口增加因此累積大量債務,政府過度依賴外國資金,可能會瞬間蒸發,且中國、美國與南韓等大國之間的貿易衝突,也將帶來不確定性;若葉倫宣布縮表(縮減資產負債表)的速度快於預期,亞洲各國將十分頭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