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缺貨、價漲又減資 被動元件續看漲

2017/09/20 06:00

華新科董事長焦佑倫(記者張慧雯攝)

〔記者張慧雯/台北報導〕減資股價就會漲?法人認為,股本下降有助於提高獲利表現,再加上被動元件今年持續缺貨、價格調漲,獲利本來就會比去年更好,在股本減、獲利增的情況下,今年每股稅後盈餘(EPS)定會較過去表現更好,股價自然水漲船高。

上市櫃公司減資方式包括:庫藏股減資、減資彌補虧損及現金減資等,其中現金減資的好處是將過多的資金退還給股東,有效降低資本額、提高每股獲利能力,更能增加公司淨值、達到美化帳面的效果。

財會人士指出,企業進行「現金減資」主要是因為公司帳上現金部位太多,且後續並無大規模的資本支出,而市場對「現金減資」有兩種解讀,正面解讀為「企業財務健全」,負面解讀則為「企業欠缺成長性、不打算擴充產能或進一步發展」;但無論如何解讀,「現金減資」等同於企業不需要這麼多錢,把錢退還給股東。

法人認為,減資後股價會漲,需要「天時地利」等諸多利多因素配合,今年正值被動元件缺貨、售價調漲,對產業來說已是個大利多,再配合減資、股本下降,今年EPS勢必能寫下新高歷史,股價才會持續飆漲,若是一間不賺錢的企業宣布減資,但營運前景仍然黯淡,股價可能平淡無奇,所以減資絕對不是萬靈丹,投資人千萬別看到企業減資,以為「有錢可拿」就去買,其實,拿回來的都是「本金」、一不小心還可能被套牢!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