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經部提五缺藥方 賴揆裁示賞罰分明

2017/09/20 06:00

產業五缺 經濟部祭解方

加速投資台灣系列會議 賴揆將親主持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帶領內閣團隊,親赴經濟部開會解決「五缺」問題。經濟部長沈榮津轉述,未來賴院長會親自主持「加速投資台灣」系列會議,他並裁示加強計畫管考,最重要的是賞罰分明;經濟部針對「五缺」也提出對策,其中的缺地問題將放寬工業區容積率到三百%,還有重啟閒置工業區買回政策等。

「五缺」一詞是來自於工業總會的產業政策白皮書,指出國內產業環境面臨缺水、缺電、缺工、缺地、缺人才等「五缺」,導致企業不願意在台灣投資。

賴揆昨重申「做實事的內閣」承諾,強調台灣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很多,但只要「誠實面對、務實擬定策略、踏實解決問題」,相信就可解決難題。

經濟部針對五缺分別提出解決方案。在缺地方面,短期是明年釋出六○四公頃土地,包括前瞻計畫補助地方政府設置九十.五公頃「平價園區」、改善園區公共設施一二四.九公頃;中期是進一步修法提高工業區容積率,由目前二一○%提高到三百%,但限制僅新增投資、綠色製程、智慧管理等廠商可申請,預計可增四十五.一萬坪,相當於三.三個南港軟體工業園區的樓地板面積。

此外,一度喊停的閒置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,也再度啟動,透過修訂產創條例,二○二一年後將可每年新增五十公頃工業地。

根據統計,到二○二○年台灣產業用地需求,仍需新增二二一一公頃。沈榮津說,經濟部已盤點出短中長期約一四四二公頃的設廠用地,未來將多聽產業界聲音,釐清需求是辦公室或建廠用地;而中長期的提高容積及閒置工業地強制買回政策,將在下次會議討論。

在缺水方面,水利署納入未來廠商新增開發案件後,原估算供水缺口將達每天八十萬噸,但經過前瞻水利工程等強化後,到二○二五年預計缺口可逐步縮減到十八萬噸。賴揆指示要納入區域供水概念,研究北、桃、新竹等供水如何透過管線連結,形成區域供水網絡自主平衡。

在缺人、缺工方面,經濟部未來將提出區域產學連結,針對工具機等特定產業聚落需求,提高該區學校相關科系招生名額,長期將擴大理工人才供給;針對台灣中堅企業如台積電等亟需國際級人才,未來會加強人才招攬、留才法規的鬆綁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