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解決缺電 台電拚後年備用率15%

2017/09/20 06:00

「缺電」是「五缺」問題最迫切危機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「缺電」是「五缺」問題最迫切危機。經濟部昨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解決報告,台電承諾二○一九年將備用容量率提高到法定的十五%,同時備轉容量率達到十%,今年冬天備轉率也要自四%拉高到六%以上。台電董事長朱文成表示,將積極趕工大潭、通霄、大林等新機組,加上協和、大林五號作為緊急備用機組,規劃明年備用率可達十一.九%、後年達到十五.三%。

朱文成表示,要達到此目標,新設機組包括大潭七號機、通霄新一號機、大林新一及二號機等,必須準時完工;另原訂二○一九年退役的協和一、二號及大林五號機,也將延役並轉為緊急備用機組,不受年累積運轉時數七二○小時限制。

朱文成說,將努力與基隆及高雄市政府溝通,獲允許才會進行;協和機組因採燃油,必須找到硫含量○.三%、污染較少的燃料油,會請中油幫助,而大林五號為天然氣機組,較無限制;延役機組也須進行環差,目前已與環保署積極溝通,儘速申請。

他說,若機組如期完工、加上既有火力機組延役,及民間電廠擴建加入系統、再生能源的太陽光電兩年和風力發電四年計畫如期上路,在滿足上述條件下,明年備用率可達十一.九%,後年起即可達十五.三%,到二○二三年均可保持在十五%,二○二三年後更可達到二十.二%。

調整機組大修 今冬備轉率可逾6%

針對今年冬天因大修密集,原備轉率僅四%到五%,恐發生冬季缺電危機,台電承諾拉高到六%以上。朱文成說,因小於六%就會亮出供電警戒的橘燈,希望透過調整機組大修期程及順序,加上大修時間縮短,調整到比較理想狀況,「不要通通排在一起」,調整過後,明年除一月備轉率較高在八.五%外,其餘月份均在六%到七%之間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