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韓力阻半導體、面板業 在中擴廠

2017/09/20 06:00

南韓政府勸阻三星電子等半導體和面板大廠在中國的擴廠計畫,因先進技術外流恐危及其競爭優勢,未來甚至可能面臨如同樂天集團遭中國報復的困境。(美聯社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南韓政府正為半導體、面板製造廠商在中國積極擴廠計畫急踩煞車,因擔憂高科技業先進技術外流,導致競爭優勢流失。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十八日邀集半導體及面板企業主管會商,力勸三星重新考慮在西安的3D NAND Flash(儲存型快閃記憶體)擴廠計畫,避免未來如樂天集團遭中國報復。

南韓認定DRAM(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、NAND Flash和OLED(有機發光二極體)為核心的國家技術,這些接受政府研發資金的關鍵科技必須受「避免和保護工業技術洩密法」管制,相關科技產品須經南韓政府同意才能出口。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白雲奎向媒體表示:「中國正大量投資半導體,及靠近OLED領域,威脅到南韓。」

南韓媒體Electronic Times報導,白雲奎表示,南韓半導體和面板企業應重新考慮在中國市場的策略和投資布局。出席會議的半導體和面板大廠主管,包括三星電子副會長兼執行長權五鉉、SK海力士副會長朴星昱、樂金顯示器副會長韓相範等。

「看看樂天因薩德系統,怎麼被報復的」

這場會議意味南韓政府除考慮在國內創造就業之外,也正把中國對南韓部署薩德(THAAD)反導彈系統的可能報復行動,納入考量。白雲奎建議權五鉉應檢討在中國擴建記憶體新廠計畫,「你們若可在南韓如平澤市等地建廠,為什麼一定要去西安?」「看看樂天因為薩德系統,怎麼被報復。」

白雲奎說,「現在雖還沒有一家南韓半導體企業受到中國報復,當中國半導體業者趕上韓廠技術,同樣(被報復)會發生,就像樂天一樣。」據透露,權五鉉當時對白雲奎的詢問,避免直接回應。

受到這項政策影響,三星等南韓半導體和面板企業都進入緊急狀態,擔憂官方中斷其中國投資及銷售策略,當地市場恐拱手讓給競爭對手。三星電子八月底甫宣布,未來三年將在西安投資七.八兆韓元(約二○八五億台幣),新建第二座3D NAND Flash工廠,並已和陝西省簽訂合作備忘錄;SK海力士擬在無錫投資DRAM擴產,樂金顯示器也已公布在廣州打造第八代OLED面板廠計畫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