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開放市場老跳票 中國歐企受夠了

2017/09/20 06:00

(路透資料照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月中登場,中國歐盟商會昨發布報告,呼籲中共新領導階層應該履行開放市場承諾,否則將面臨美國及歐盟強力反制;報告中直言,歐企承受累積多年的承諾疲勞(promise fatigue)後,已受夠這類「空頭支票」承諾。

外企一直抱怨在中國面臨不公平競爭環境及不透明監管法規,根據歐盟商會調查,約五十四%的歐企認為,與中國企業相比,他們獲得較不公平的對待;報告指出,目睹近幾年中國允諾的一系列保證從來沒有兌現,中國在很多領域傾向不再開放,甚至選擇性關閉。

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(Mats Harborn)直言,目前中國在市場准入方面缺乏互惠,這在政治上已變得令人難以忍受,如果這種情況不迅速改變,將面臨越來越大的反彈。

根據統計,今年上半年中企對歐盟投資金額達一○四億美元,但歐企對中國投資金額卻下跌廿三%、僅剩卅七億美元。

外企商業團體警告中國,如果不開放金融服務、醫療保健及物流等主要產業,可能面臨歐洲及美國保護主義反彈風險;因外企在中國主要產業面臨的投資限制,遠大於中企在國外投資的限制。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近來提出,研擬在歐盟成立審查架構,嚴審具國有企業背景的中資收購歐洲基礎設施、高科技製造業與能源公司,法國、德國及義大利都表示歡迎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