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看好AI推升下半年與明年營收

2017/09/20 06:00

(資料照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看好人工智慧(AI),今年在高效能運算、自動駕駛等技術平台,AI相關晶片訂單接踵而至,將是推升下半年與明年營運成長動能之一。

台積電今年起改以智慧型手機、高效能運算、自動駕駛及物聯網4大技術平台接洽客戶訂單,主要因應科技改變朝大數據發展,客戶端產品的資訊收集、分析與運算要快而多,且走向行動化與感測器功能強,其中,高效能運算技術平台跟AI最相關。

國際大廠紛授權投產

國際大廠紛已投入AI商機佈局,矽智財領導廠商安謀國際(ARM)上半年發表過人工智慧應用的處理器架構,授權的諸多廠商預計明年陸續推出相關晶片,多家都在台積電投產,顯示台積電在AI領域佈局大有斬獲。

台積電大客戶輝達(Nvidia)近幾年從PC繪圖晶片延伸到AI、VR(虛擬實境)、深度學習與自駕車等領域。

AI可望為輝達開創第2波的成長動能,例如輝達繪圖晶片將AI導入智慧工廠機器人、智慧攝影機等終端設備,均由台積電以16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代工生產。

台積電預估10與7奈米在未來3年會穩定成長。其中,10奈米今年下半年大量產出,年產出將達40萬片;明年將量產7奈米製程。

蘋果新機iPhone 8將開賣,供應鏈之一的台積電昨股價續勁揚,開盤就跳上221.5元,上漲2元,市值達5.74兆元創下新高,也創還原權值的股價新高,僅差0.5元平歷史高價222元,終場收在221.5元。

台積電上週公布8月合併營收約919.17億元,月增達28.4%,但較去年同期減少2.5%;市場預期受iPhone 8拉貨帶動、非蘋陣營也紛推出新機,台積電9月營收還會上升,第4季營運將比第3季好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