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群聯假帳案 發回續查機率高

2017/09/21 06:00

群聯董事長潘健成被控成立海外公司虛偽交易作假帳,竹檢先予減刑、再緩起訴,引發外界質疑縱放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張文川、錢利忠、吳政峰、卓怡君、蔡彰盛/綜合報導〕群聯電子涉隱匿與海外子公司交易,董事長潘健成等被控成立海外公司虛偽交易作假帳,新竹地檢署上月處分緩起訴,須支付國庫一億一千萬元,引發外界質疑縱放;高檢署昨天已收到新竹地檢署所提的依職權再議案,近期將決定駁回再議或發回竹檢續查。法界認為,竹檢先減刑、再予緩起訴的做法恐不適法,撤銷發回續查的機率相當高。

竹檢的緩起訴處分未交代潘健成一億一千萬元緩起訴金的計算基礎,只見循環交易與美化帳面,未論述資金流向,檢方遭質疑越俎代庖做了法官的工作,以潘健成認罪為由予以減刑,將本刑三年以上的證券交易法財報不實等罪減刑為三年,再予緩起訴,片面變更法定刑,引發檢察界批評用法謬誤。

北部一位資深檢察官表示,群聯案所涉的證交法法條為本刑三年以上重罪,依法不能給予緩起訴,檢察官也不能自行幫被告減刑,竹檢的作法確實「非常罕見」。另有法官認為,是否減刑應是法官的職權,不應是檢察官在偵查階段即決定減刑。

政大法律系教授楊雲驊指出,檢察官的緩起訴標準,必須嚴格遵照法定刑,若本案成為慣例,則以後凡是六年以下之罪都有先減半、再緩起訴的巧門,無疑使檢察官權力過度膨脹。

一位不具名檢察官依實務經驗研判,檢察官為被告先減刑、再緩起訴的做法相當罕見且不適格,恐難說服高檢,發回續查的可能性相當高。

群聯案獲得緩起訴,相較於同樣被控作假帳的博達董事長葉素菲,最高法院認定葉透過操作國內外虛偽、循環交易,侵占公司資產新台幣四.三億餘元,致公司遭受重大損失,重判葉素菲十四年徒刑確定,葉現仍服刑中。

《鏡周刊》昨報導,竹檢輕放科技金童的原因,疑似不少司法官大買群聯股票,一旦潘健成被起訴,不僅拖累股價,進入法院審理之後,買股名單勢必曝光。

竹檢︰層層把關 站得住腳

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鳳師則表示,檢方調查時並未針對特定買進群聯股票的投資人一筆一筆細查,有媒體報導聲稱有司法官買進大量群聯股票一事,竹檢確實毫無所悉,一般外界投資者的背景,也與本案沒有必要的關聯性;群聯案歷經承辦檢察官、主任檢察官與檢察長等層層把關,在法律上絕對站得住腳。

董座潘健成︰無不法利益

潘健成昨發表聲明,指檢察官依據證據認定相關金流均用於公司營運及業務發展,絕無個人不法利益,而給予緩起訴處分,強調《鏡周刊》報導內容絕非事實、要求更正,否則將依法訴追、絕不寬貸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