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財經觀測站》「親」商變「輕」商 台商要保重

2017/09/21 06:00

(資料照)

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下月登場,各界多關注中共權力交接,但台商在內的中國外商,應更注意習政權「輕商」、「國進民退」路線是否會加快;當習近平一改前領導人江澤民等鼓勵資本家入黨的「親商」政策,走向「輕商」、甚至是「抑商」,中國將不是台商久留之地。

江澤民時代提出「三個代表」理論,允許民營資本家入黨,曾遭極左派勢力批判;而後資本家入黨蔚為潮流,民企富豪進入各級人大、政協,被形容是「金光閃閃」。後雖造成官商勾結的貪腐,但民企沒有國企大鍋飯心態,拚命搶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轉型機會,也造就中國經濟快速成長。

但習上台後,陸續發布有關國企的指導意見(即法令),一步步推動所謂的「國進民退」與「混合所有制」,企圖將民企資本納入國企,讓國企做大、做強;萬達王健林等指標富豪當然會想盡辦法透過投資併購等途徑,將資本「洗」到海外,造成中國外匯存底快速流失,逼著習政權近年來不得不下重手修理這些富豪。

這次十九大,黨政高官讓位,基層黨員代表比例擴充到近3分之1,若明年的人大、政協,民企富豪等也得「退位」給工農兵一線的生產黨員代表,那就是輕商路線確立,中國台商恐得要自己多保重。(高嘉和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