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央行利率連5凍 估今年GDP成長2.15%

2017/09/22 06:00

央行總裁彭淮南。(記者王藝菘攝)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中央銀行透明度持續提升,參考美國聯準會(Fed)及主要國家央行作法,昨首度公布內部對台灣經濟成長率的預測,今、明年各為2.15%及2.2%,與主計總處預測值差不多。央行認為,軍公教調薪帶動企業加薪,將挹注民間消費,明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調升。

加薪帶動民間消費

明年經濟成長可再調升

央行昨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,如預期連續5季維持重貼現率1.375%不變。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,考量當前通貨膨脹及預期通膨溫和、台灣實質利率由負轉正、產出缺口仍為負且有點擴大等因素,理事會15名成員一致決議維持利率不變。

對於部分人士主張藉貨幣升值促使產業升級,彭淮南指出,該論點不管是從理論或實證都得不到支持。他說,日圓對美元大幅升值期間,日本產業加速外移,新台幣對美元大幅升值期間亦然,且升值期間新台幣匯率對生產力成長無明顯影響,貨幣升值無法促進產業升級,貿易開放與有助投資創新的產業政策才是有效之道。

彭淮南還分享「小欣欣豆漿店」的故事,他指出,1974年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、交通部長高玉樹、行政院秘書長費驊、電信總局長方賢齊等,在台北市南陽街的「小欣欣豆漿店」用早餐,提出開發積體電路技術建議,為今日半導體大業緣起。

對於第3方支付議題,彭淮南表示,台灣不像中國這麼旺,因為台灣的ATM(自動櫃員機)太多,加上民眾喜歡信用卡消費並累積紅利點數,兩國國情不同。

外界關注如何看待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,彭淮南則低調表示,這問題不是在央行理事會討論範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