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貨幣黃金交叉續航 有助台股挑戰前高

2017/09/22 06:00

「黃金交叉」仍會影響股民「心理面」,8月「黃金交叉」續航,有助台股挑戰前高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台股不斷改寫史上最長萬點行情紀錄,資金面也持續給予加持。中央銀行昨公布8月貨幣總計數M1B、M2年增率分別為5.11%、3.75%,「黃金交叉」連3個月續航。

近一年M1B、M2年增率

證券劃撥存款再創新高

全球重要股市行情(09/21)

值得注意的是,隨著台股散戶交易比重再度突破6成,代表散戶指標的「證券劃撥存款餘額」,8月底達1兆7620億元,再度改寫歷史新高,月增674億元。

8月發股利逾6千億元

央行官員表示,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數據反映股市交易熱絡以及現金股利入帳的效果;統計至今,全體上市櫃公司今年發放現金股利約1.3兆元,高於去年1.16兆元,其中又以8月發放超過6000億元最高。

6月M1B年增率往上突破M2年增率,形成股市資金面的「黃金交叉」;8月M1B年增率連3揚至5.11%,創7個月新高,M2年增率則為3.75%,終結連二降。

央行:貨幣政策適度寬鬆

雖然「黃金交叉」或「死亡交叉」對股市影響越來越不顯著,但仍會影響股民「心理面」,8月「黃金交叉」續航,有助台股挑戰前高。

央行官員指出,前8月M2平均年增率3.71%,高於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2.11%及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0.66%的加總(合計為2.77%),顯示目前貨幣政策為適度寬鬆。

外匯存款部分,8月底餘額續揚至5兆4231億元,再次創下歷史新高,主因廠商貨款入帳,以及民眾理財配置,提高以美元為主的存款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