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RCEP談判停滯 TPP拚復活

2017/09/23 06:00

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談判傳出陷入停滯,原因之一指向中國、印度間角力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談判傳出陷入停滯,原因之一指向中國、印度間角力。日本又主導致力挽救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。(歐新社)

中印角力 恐流失2、3個成員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彭博報導,中國主導的十六國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(RCEP)談判停滯不前,預訂今年底達成協議的目標可能無法完成,由於中國和印度對關稅減免、服務業自由化等角力不斷,加上一些成員受到日本主導、十一國致力挽救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協定」(TPP-11)吸引,可能退出RCEP談判、轉向優先考慮TPP-11。

TPP不包括中國在內,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的貿易政策及亞洲再平衡戰略一環,以抗衡中國在亞太地區日漸擴大的影響力。不過,川普政府上台後退出TPP,剩下十一個TPP成員致力達成新協議。

RCEP貿易談判委員會主席潘巴格歐(Iman Pambagyo)近日受訪指出,RCEP迄年底可能會流失二、三個成員,會有成員國表示「夠了,我們現在不想加入,日後才會加入」。他未點名哪些國家可能退出。

潘巴格歐說,身為RCEP貿易談判委員會主席,將盡力確保每個成員國都參與,以及找到大家都可接受的解決方案,「否則,這個談判很難有結果」;印度若在RCEP提議什麼,接著就擔憂對中國貿易恐加劇失衡,「所以印度傾向謹慎應對中國」,且印度對服務業相當積極,希望更開放。

知情人士表示,中國認為RCEP遭遇困難和阻力來自於日本,如在服務業關稅方面,日方提案讓中方感覺是所有成員國條件最差的一個,似乎顯示日本較不熱中推動該協定。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上週表示,RCEP國家在不同的發展程度,應整合各國不同需求,而非僅朝向「高標準」目標。

盡早讓TPP生效 11月討論

澳洲貿易部長喬柏表示,TPP國家貿易部長將於十一月在越南舉行的APEC(亞太經合會)高峰會上討論相關方案,希望達成一些共識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紐約演講表示,TPP-11正加速推動協商,「盡早讓TPP生效」,並致力延伸該「自由、公平和基於規則的市場」至世界各地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