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邱俊榮︰保留盈餘實質投資 稅率應更低

2017/09/23 06:00

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昨舉辦「稅制改革省思與展望」座談會,邀集產、官、學界一同為稅制改革提出建議。(記者吳佳蓉攝)

〔記者吳佳蓉、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對於「所得稅制改革方案」,台大公共經濟研究中心等單位昨舉辦座談會,與會者對提高綜所稅扣除額、取消富人稅、調高營所稅有共識,但對保留盈餘課稅有不同意見,工商界建議取消或特定用途免稅,學者認為應調高,以擴大調高扣除額空間。

工商協進會秘書長范良棟表示,未分配盈餘應取消課稅,以利產業發展。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則說,對稅率高低沒意見,但應考量資金用途,若明確用於實質投資,應給予更低稅率。

工總常務監事陳進財則表示,並不反對未分配盈餘課稅,但對為轉投資或進行其他有利經濟行為而保留盈餘,還要課稅就不合理;希望可設一個期限,如二至三年,期間保留盈餘只要用於實質投資即給予扣抵。

不過,稅改方案委外研究計畫主持人、文化大學會計系教授徐偉初認為,未分配盈餘課稅不僅彌補稅收,更是對股票交易不課稅的補償機制,不僅不能取消,稅率至少應在五%以上,增加稅收用以再提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。

總統府資政吳榮義則表示,世界各國平均租稅負擔率達二十二%,台灣僅約十三%,營所稅調高至二十%太保守,建議應調回二十五%。

至於股利課稅方案,徐偉初表示,應賦予中低所得者股利可抵減稅額的權益才公平,支持乙案。邱俊榮則認為,甲案簡政輕稅,且利於鼓勵內資分享經濟發展果實,扣除定額免稅額度後,餘額併入綜所稅課徵也兼顧公平。

另外,券商公會理事會週四達成共識,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指出,多數券商多贊同股利課稅乙案,但希望抵減率由八.五%調高至十%,最高扣抵金額八萬元改為「不設限」,增加小股民可抵減額度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