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安倍救經濟 考慮再減稅

2017/09/24 06:00

安倍(資料照,法新社)

鼓勵企業投資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考慮引進新的租稅減免措施,鼓勵企業加薪和增加資本支出,以刺激經濟成長,考慮選項包括降低目前廿九.九七%的實質有效公司稅率在內。

消息人士指出,安倍準備在週一召開記者會公布租稅減免措施,延後達成財政預算平衡的時間點,並一起宣布將於下月提前舉行國會大選。薪資成長和資本支出增加,被視為是促進安倍力推投資人力資源和提高生產力創新的關鍵。

不過,日本企業一直持謹慎態度,坐擁創紀錄高點的現金水準,卻不願支出,使得日本經濟無法進入由民間部門引導成長的良性循環。日本實質有效公司稅率從安倍上台後一路下滑,從二○一三年的卅七%降至二○一六年的廿九.九七%,降幅超過七個百分點。

消息人士表示,安倍政府討論推出新的租稅減免措施時,降低實質有效公司稅率的想法也被提出來;不過,由於許多日本公司仍在增加內部資金儲備,很多官員也質疑此舉能否有效刺激企業投資。

另外,日本官方消息表示,安倍在週一記者會上還將承諾動用部分預訂於二○一九年提高消費稅所增加的財源,為教育和托兒提供資金。

安倍近日在紐約演講時,誓言提出稅政、預算及監管的「大膽政策」,以促進日本國內投資,並將進一步推動公司治理改革,呼籲投資人安心把資金投入日本證券市場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