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太陽能板 恐被美課重稅

2017/09/24 06:00

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(ITC)裁定,從中國等國家進口的廉價太陽能板已對美國業者造成嚴重損害。這使川普政府未來對進口太陽能板課徵關稅的可能性提高。(美聯社)

ITC「201條款」初裁 損害美太陽能產業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(ITC)廿二日宣布對太陽能板(電池和模組)「二○一」條款調查初裁,認定從中國和其他國家進口的廉價太陽能板增加,對美國業者造成嚴重損害,為川普總統實施關稅等救濟措施鋪路。ITC將有兩個月時間向川普提出報告和建議,川普明年一月前可決定是否採取貿易救濟措施。

根據美國一九七四年貿易法二○一條款,川普將決定是否及如何保護美國太陽能製造商。ITC初裁後將進入救濟調查程序,十月三日將先召開救濟聽證會,十一月十三日前向川普提出報告;川普於明年一月十二日前可決定是否採取課徵關稅、實施配額等救濟措施。

避免台灣遭波及 國貿局將出席聽證會

我經濟部國貿局表示,美國防衛調查的調查對象是全球性的,但與美國簽有貿易協定且非造成美國產業嚴重損害的國家可獲排除;將會出席十月聽證會表達立場,適時要求與美方諮商,維護台灣廠商權益。美國海關統計,去年馬來西亞、中國、南韓的電池及模組占美國進口六十三%,台灣占三.二%、約二.七億美元。

美國ITC以「四比○」通過喬治亞州太陽能板生產商Suniva公司提出的申訴,俄勒岡州德廠SolarWorld美國子公司隨後也加入提告。Suniva指控,來自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太陽能板湧入,壓低價格,造成美國業者無法競爭,被逼到瀕臨滅絕。Suniva已宣布破產,SolarWorld須裁撤四分之三人力。

Suniva和SolarWorld都肯定ITC裁定,Suniva呼籲川普實施貿易救濟措施,「防止中國和其代理人擁有太陽(能產業)」。Suniva多數股權由中資順風清潔能源持有。

不過,此裁定嚴重打擊美國太陽能安裝業,因課徵進口關稅將推高太陽能價格,而太陽能價格甫降到有競爭力水準,能和化石燃料的發電匹敵。美國太陽光電產業協會(SEIA)警告,一旦大幅保護措施被採行,美國太陽能產業將流失約三分之一工作、達八.八萬個。據非營利的太陽能基金會統計,去年太陽能的製造業工作僅占十四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