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美控中農產關稅配額 WTO設爭端小組仲裁

2017/09/24 06:00

美國指控中國利用關稅和配額體系限制美國稻米、小麥及玉米三項農產品銷往中國,WTO成立爭端解決小組仲裁。 (資料照,路透)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世界貿易組織(WTO)週五成立爭端解決小組,仲裁美國對中國設置農產品關稅配額(TRO)的申訴,包括小麥、稻米和玉米。中國八月底阻擋WTO爭端解決小組的設立,但美國第二度提出申訴後,該小組得以順利成立。

稻米、小麥及玉米銷中受限

這起貿易爭端由美國歐巴馬政府去年十二月向WTO提出,指控中國未遵守當初加入WTO承諾,利用關稅和配額體系限制美國稻米、小麥及玉米三項農產品銷往中國。歐巴馬政府要求依WTO程序與中國展開諮商,川普政府上任後進一步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。

美國代表廿二日在WTO會議上表示,中國加入WTO時承諾移除進口限制,並以「透明、可預見及公平」方式管理關稅配額,但實際情況似乎非常不同。中國代表則表示,對美國感到失望,指美方行動與其宣稱的「有關基本農業糧食的合理措施」相反,中國正認真實施對WTO承諾。

美國是全球最大穀物生產國,中國是美國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市場、去年占美國農產品外銷十五%。美國農業部統計,二○一五年中國在上述農產品的關稅配額達七十億美元,估算中國至少阻礙卅五億美元的稻米、小麥及玉米進口。

美國貿易代表署(USTR)先前指出,上述三項農產品的全球價格低於中國國內價格,但中國沒有完全使用關稅配額,使得美國及其他國家穀物進入中國市場受到限制。中國關稅配額允許每年一定配額的進口農產品可享較低稅率。

澳洲、巴西、加拿大、日本、泰國等約十四國及歐盟,都加入這起WTO爭端案,成為利害關係第三方的會員國,有權提出意見並請求爭端解決小組聽取意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