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作帳變結帳? 短線避開法人賣超股

2017/09/26 06:00

台股連2日大跌逾百點,投信季底作帳行情大走調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台股空頭氣盛,連2日大跌逾百點,不僅跌破季線、1萬400點大關,更朝半年線靠攏,1萬300點關卡岌岌可危,原本市場期待的投信季底作帳行情大走調,投信昨日在集中市場更大賣12.42億元,先前投信大買的原相(3227)、台燿(6274)、信昌電(6173)等均出現反手賣超現象,信昌電更被打到跌停。法人指出,因台股處於相對高點,外資又偏空操作,籌碼逐漸凌亂,投信作帳變結帳,短線宜先避開法人大舉賣超個股。

北韓與美國相互嗆聲,雙方口水戰使東北亞緊張局勢再增溫,美國上週六派出轟炸機與戰機,遠赴北韓海域,台股連續2日嚇趴,跌幅居亞股之冠,昨日小幅開低後,在期貨跳水摜壓下,再度出現高達百點的重挫,外資為台股本波下挫最大元凶,累積本月以來到昨日為止,外資已狂倒台股483億元,投信賣超72.5億元,自營商賣超100.4億元,三大法人本月以來賣超台股達656億元。

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,受到蘋果新機推出後資金獲利了結壓力,加上美國與北韓雙邊情勢惡化,拖累台股走跌,9月以來外資幾乎賣超居多,本週指數若能止穩,並於3天內迅速收復月線與季線,代表多方勢力並未退場,僅受到短線空方趁勢作亂影響,多頭格局未遭破壞。

另外,更可將外資動向視為行情指標,葉鴻儒說明,若台股多頭行情退潮,通常會伴隨外資單日逾百億元的賣超幅度,但目前並未見到此狀況,研判外資僅為波段獲利了結,行情尚未出現反轉訊號,資金年底前將重返電子類股,此時反而是拉回布局的時機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