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經院︰i8沒排隊熱潮 是警訊

2017/09/26 06:00

景氣看回不回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,股市退燒等4個變數要留意。(資料照)

留意4變數︰i8買氣淡、股市退燒

台幣貶、半導體設備投資趨緩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台經院昨日發佈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下3年新高,對於景氣看回不回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,主要是出口連3個月2位數成長,令人喜出望外,不過景氣榮景能否延續到第4季,孫明德提醒有4大變數要留意:第1個就是iPhone 8賣不好,另外股市退燒、貨幣貶值以及電子業、半導體投資趨緩都要留意。

孫明德說,台灣節氣才剛過立秋,金融市場尤其是股市也出現立秋現象,由熱轉冷,上週五開始,連2日股市大跌超過百點,資金有退潮跡象,預期情況到第4季會更嚴重。

不過最擔心的還是民間投資,孫明德舉半導體資本設備進口值為例,他說這項數字已經連續2個月下滑50%,半導體資本設備進口減少是一個麻煩的問題,可能是廠商先前已經提前備貨或是需求沒有想像中好;而資本設備進口減少也意味著接下來投資趨緩,如果投資少、消費不怎麼樣,只靠外需撐,就算國際經濟表現再好,台灣第4季還是會有些隱憂。其中,iPhone 8開賣未造成排隊熱潮可能是一項警訊。

孫表示,這次iPhone 8在台灣以及中國各地開賣第1天都沒有造成排隊熱潮,與往常榮景差很多,「iPhone 8不好就很難期待iPhone X」,半導體資本設備連續2個月下滑也就不是偶然,孫並表示,今年經濟表現可能會呈現波浪狀,第1季與第3季好,第4季不用期待太多。

另外,地緣政治問題也要注意,孫明德認為,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的當選在預期中,對台灣來說屬於「無感的好消息」,但中美貿易大戰以及美韓局勢緊張,台灣很難不被波及,尤其整個東亞是一條供應鏈,上游是日本,台灣與韓國是中間廠商,中國是下游,若美韓開戰,日本被牽連進去,台灣也會受到衝擊,美中的貿易戰,台灣是否遭受池魚之殃更要小心。

台經院昨日發佈8月景氣動向調查,製造業連續3個月上升並創3年新高,服務業也受惠於股市熱絡,由下滑轉為上揚,但營建業反而在連續2個走升後,轉為下跌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