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63%受訪企業 支持一例一休修法

2017/09/27 06:00

一般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對一例一休修法的呼聲最高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一例一休實施逾九個月,新任閣揆賴清德上任後,也將一例一休修法列為優先法案。最新調查指出,高達六成三受訪企業支持一例一休重新修法,其中又以一般服務業及傳統製造業對修法的呼聲最高,主要聚焦在「休息日工資」、「七休一」和「特休」三大爭議。

一例一休上路至今,勞資雙方都反彈,除部分條文限制企業經營彈性,也讓有意透過加班增加收入的勞方,因企業管控並未蒙受其利。

在新北市蘆洲的五百人規模企業主就指出,一例一休後為了配合政策,原擬從二班制改成三班制,因此得多聘一五○人,但是算一算增加的成本後,寧可挨罰也不打算多聘人力。

根據人力銀行公布調查指出,七成二企業認為一例一休對公司整體影響負面居多,且實施至今已有六成企業確定勞動成本增加,企業勞動成本平均增十一.七%;且有六成企業指一例一休將使今年獲利減少,平均減少十三.四%;因一例一休衝擊大,有六成三企業支持立法院新會期重新修法。

調查也指出,最迫切需要修法的條文,近半數企業投給「休息日上班的工資增加,且工時納入加班計算」,其次是「每七日至少一日例假、一日休息日」,造成排班需求高的企業彈性度降低;第三是「增加特休,且年度未休完可發給工資」,大幅提高特休給假標準。

人資業者建議,一例一休修法建議可因應企業淡旺季勞力需求不同來訂,例如鬆綁加班工時上限給予彈性,增訂每三個月加班總工時上限為一三八小時(每月四十六小時乘以三)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