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全球房地產泡沫風險 多倫多居冠

2017/09/30 06:00

瑞銀編製的「年度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」指出,新加坡的房價較為合理,泡沫風險持續下降。(彭博資料照)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根據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編製的「年度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」,2017年已開發經濟體主要城市的房地產市場泡沫程度不但過高,且泡沫風險較2016年更大。

香港名列亞洲第一

瑞銀財富管理發布最新「2017年瑞銀全球房地產泡沫指數」報告,分析全球20個主要城市的住宅房地產價格現況發現,房地產泡沫風險最大的城市為多倫多,排名第二的是斯德哥爾摩,接下來依序為慕尼黑、溫哥華、雪梨、倫敦、香港和阿姆斯特丹。

星國泡沫風險續降

亞太地區方面,香港和雪梨的房地產泡沫風險較去年上升。新加坡的房價較為合理,泡沫風險持續下降,東京房價過高的情況在2017年更為嚴重。

仔細分析亞洲主要市場,香港的住宅市場價格在今年中創下歷史新高,綜觀全球金融中心,香港的房價最難負擔。相反的,新加坡主管機關透過多項監理措施,為不動產市場降溫,過去6年來,當地不動產實際價格小幅下降,目前已較2011年的高點下跌18%。瑞銀評估,新加坡的房地產市場已降至公允(fair-valued)的水準,2017年的風險指數也較去年下降。

至於國人近年來偏好前往投資的日本不動產,東京房地產市場持續與日本其他地區脫節。瑞銀分析,自2012年以來,東京實際房價上漲25%,而全國其他地區則下降10%。雖然低利率支持當地房價,但由於收入成長停滯,導致房價越來越難以負擔。人口長期減少的預期,也限制房價的上漲空間。

瑞銀表示,該調查中所謂的「泡沫」一詞,是指資產價格重大且長時間偏離合理水準的情況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