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第三接氣站選址 觀塘、台北港陷兩難

2017/10/01 06:00

台北港鳥瞰圖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遷址台北港 港務公司不支持

桃園大潭電廠(台電提供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位於桃園觀塘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,為未來最大電廠大潭電廠供氣站,但因藻礁及一級保育物種爭議,目前政院正討論遷址計畫,可能移至台北港,中油近期將公布替代方案的可能性;不過, 目前台北港也傳出爭議,包括地方居民強烈反對,且港務公司認為台北港「已無閒置土地」,不建議接收站遷建。

觀塘環差案恐難過關

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為未來天然氣供電主力大潭電廠的供氣站,也是實現「二○二五年非核家園」目標的關鍵。中油原本預期環境影響評估差異案通過後,年底可動工;但因當地有藻礁,且疑似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「柴山多杯孔珊瑚」,環差案可能難以通過,屆時面臨換址命運。

上週勘查觀塘 中油首鬆口轉彎

過去中油曾多次表示,觀塘是第三接收站唯一可興建地點,且任何替代方案都將延遲;但上週現場勘查後,經濟部次長、中油代理董事長楊偉甫表示,目前環差、換址「雙管齊下」,已在考慮替代地點,這也是中油首次表態「轉彎」。

至於北部評估地點,目前外界認為最有可能選址台北港,但八里一帶居民強烈反對,加上港務公司也不支持,為遷址增添變數。

目前台北港區內尚有四十七座儲油槽,地方多年來希望遷址,但目前尚未遷建,又傳出第三接收站將移到台北港,地方認為八里已有相當多嫌惡設施,表達強烈反對立場。

另外,官員透露,港務公司對遷建台北港也表示不支持立場,日前已初步與港務公司開會協商,港務公司認為台北港已無閒置土地,外界認為的閒置區域其實均已有特定簽約對象,且商港定位並無天然氣用途,若為國家政策一定要配合,還須研議配套方案。

而且,LNG船(液化天然氣船)的進出與接收站的營運,須依照國際海事組織(IMO)等規範,且LNG船進出港時航道必須淨空,其他船隻無法進出,一般影響期長達一天,也可能影響未來商港運行。

不過,經濟部官員表示,雖然選址台北港也遇到阻力,但上週現勘時,在觀塘開發範圍內確定發現一級保育生物,仍須視未來環差及農委會如何認定處理,目前行政院仍在討論。經濟部強調,第三接收站首選仍是觀塘,台北港僅為評估中的替代方案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