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儲能技術就位 期待政策相挺

2017/10/02 06:00

台達電子在「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」(Eco Mobility World Festival 2017)中展示家戶用儲能方案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綠能大廠台達電子表示,全球能源短缺下,儲能與節能較新建電廠更能省成本且減少排放;尤其國內儲能技術已發展成熟,例如台達在日本赤穗太陽能園區及那瑪夏民權國小都有儲能裝置,歐美日本等國家早已推廣儲能,可惜台灣進度落後,「盼政策提供更多支持,以利儲能普及。」

台達發言人周志宏表示,城市電網包括三大要素:再生能源、儲能系統及微電網。首先在再生能源,台達電子在日本、美國、丹麥都有大型太陽能發電實績;儲能方面,此次展出家戶用十KW的鋰電池儲能設備;至於微電網,台達已有智慧能源管理,能夠調度尖峰離峰時的電力來源,不僅降低電網的負荷,也可以省電費省荷包。

周志宏說,目前以先進國家的儲能普及度較高,例如台達的儲能設備就在電費昂貴的日本熱銷;「台灣電費便宜,儲能的投資回收時間就會拉長,在這種情況下,若要加速普及,更需要政策的支持。」

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以建物外牆隔熱為例,內政部及經濟部能源局已達成共識,在未來三年提供七十億元補助大樓外牆隔熱,但受惠的建物畢竟有限;紐約市政府近期則端出法規,所有新建物外牆須採隔熱才能申請建照,「透過法令規範,可讓節能加速普及,儲能也是同樣的道理。」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