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林美珠鬆口︰一例一休不排除修法

2017/10/03 06:00

勞動部長林美珠。(記者張嘉明攝)。

〔記者蕭玗欣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拋出一例一休修法可能性,勞動部長林美珠昨天赴立院列席業務報告,修法態度成為關注焦點。朝野立委質疑,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民怨,如今政院都說要修法,林美珠還不願表態,是在跟政院唱反調;林美珠最後在立委連番逼問下鬆口表示:「一例一休經檢討若執行上有困難,不排除朝修法方向。」

立委逼表態 林否認與政院不同調

「勞基法」一例一休去年底上路後,引起勞資雙方反彈,但勞動部長林美珠面對外界質疑始終堅持不修法,直到今年九月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才提出修法選項,表示將在十月底提出政院版一例一休草案。

國民黨立委許淑華表示,勞動部辦過這麼多場座談會,各界的意見該聽的都聽到了,現在不表明修法態度要如何做調整,還是勞動部怕被外界說自打嘴巴,所以才不願鬆口。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質疑,一例一休版本究竟要依賴清德為主,還是依勞動部的勞動專業為主?

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,一例一休上路後造成勞、資、民眾、政府「四輸」局面,勞動部的業務報告對於該法造成的社會衝擊竟隻字未提,也未提修法版本;當初勞動部堅決表示不修法,如今賴神上任後體恤民間疾苦又說要修,並三問林美珠:「到底要不要修?」

林美珠回應,從今年六月到九月,除了台東和金門,至今已參加超過一○九場公聽會、卅三場座談會,但院長仍希望行政部門能聽取各委員意見,做通盤檢討,預計十月底總質詢結束將向院長報告。

林美珠起先面對各委員連環逼問,不願表態,輪到蔣萬安質詢時,終於鬆口「不排除這個(修法)方向」,林美珠指出,當初立法精神希望能夠縮減工時跟避免過勞,雖然立意良好,但是執行上有窒礙就值得檢討,和政院有定案後,就會立即向委員報告,不會和政院不同調。

另外,有民眾在國發會的網路平台提案要求訂「國定假日法」,恢復七天假,並將國定假日恢復成十九天,目前已超過五千人附議。林美珠表示,「國定假日法」的研討由行政院政委唐鳳主政,預計下週開會討論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