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軍公教加薪之後?

2017/10/09 06:00

政府為軍公教加薪,就要想辦法擴大效應,這樣才能對得起出錢的納稅人。(資料照)

記者鄭琪芳/特稿

國內低薪問題嚴重,不僅影響民間消費動能,更是人才外流的主因。新閣揆賴清德上任不久即宣布軍公教加薪三%,就是希望刺激景氣並帶動民間企業加薪;但根據過去經驗及相關調查,軍公教加薪帶動民間加薪的效果仍屬有限,政府既然決定為軍公教加薪,就要想辦法擴大效應,這樣才能對得起出錢的納稅人。

馬政府執政八年,台灣陷入勞工低薪化、青年貧窮化的困境。根據主計總處調查,物價漲、薪資停滯,自二○○七年至二○一六年,所得最低二十%家庭已經連續十年「入不敷出」,平均每月可支配所得僅有二.七萬元;此外,青年所得持續倒退,二○一六年三十至三十九歲所得收入者,平均年所得仍倒退十九年。

國內低薪問題嚴重,並非單一因素造成,經濟結構、產業外移、分配不均等都是主因。蔡總統選前高喊「創新、就業、分配」,選後推動「五加二」產業,就是希望以創新帶動經濟成長,進而增加就業並提高薪資,但這是長期的產業政策,並非短期可以見效;賴揆此時拍板軍公教加薪,應是考量短期刺激措施併行。

不過,根據「yes123求職網」調查,今年第四季僅七%企業有全面加薪計畫;而根據主計總處調查,二○一一年軍公教加薪,但當年只有十四.三%廠商因考量「軍公教待遇調整情形」而調薪,顯示軍公教加薪的帶動效應有限。

因此,如何擴大軍公教加薪效應,將是政府應該盡力突破的難題;畢竟,軍公教加薪三%每年要多花二四○億元,目前中央政府仍是赤字預算,多數地方政府財政壓力也相當大,不論對中央或地方而言,都不是一筆輕鬆的負擔;何況,這些錢都來自納稅人,若激不起一點浪花,如何對得起辛苦繳稅的民眾?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