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蔡政府拚社宅 4年釋出4萬戶

2017/10/10 06:00

蔡英文總統上任就喊出「8年20萬戶社會住宅」政策,第一個4年、社宅可釋出近4萬戶。(資料照)

75處新建3萬戶+1萬戶既有戶數 只租不賣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為求解決居住問題,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就喊出「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」政策,一年半來,根據營建署統計,截至九月底已有二十處、近萬戶興建中,未來三年至少還有五十五處、近兩萬戶陸續發包興建,新建社宅數達三萬戶;加上既有的七千餘戶,及明年開始實施的「包租代管」,預計一年可提供一萬戶,蔡總統第一個四年、社宅可釋出近四萬戶。

營建署國宅組組長朱慶倫表示,目前既有、已出租社宅為七二五九戶,預計今年雙北市有五處、近一千五百戶興建完成;截至九月底已發包興建社宅有二十處、接近萬戶,主要集中在雙北市及台中市,預計年底前還有五處、近兩千戶會發包興建。

他指出,根據社宅興建計畫,目前暫定二○一八年將發包興建有七處、約四千餘戶;二○一九年預計十八處、近五千戶;二○二○年預計有二十五處、近八千戶。另外還有八十二處、近二.八萬戶處於規劃階段,預期未來會逐步發包興建。

為減輕地方政府興建社宅的負擔,內政部建立一千五百億元的社宅融資平台,利率約一%,並加碼興建期的利息補貼,初估整個推動計畫經費高達百億元;但並沒有包括地方政府的社宅興建費用。

根據營建署統計各縣市社會住宅推動情形,截至目前為止,六都中僅台南市與高雄市仍處於規劃階段,其餘四都均已開始興建,甚至台東縣的「安居家園」四十四戶也在興建中。

至於規劃明年興建的社宅主要分布在北市萬華、文山區;新北市三峽、新店、永和與土城區;桃園市中路地區、中壢、八德與蘆竹;台中市太平、北屯、東區與梧棲區;還有台南市北區、高雄市苓雅區、新竹市、花蓮縣仁愛新城與連江縣南竿鄉仁愛段等。

房產業︰後續管理才是重點

但房產業者指出,「只租不售」的社會住宅,興建並非最大的問題,後續「管理」才是重點,就算內政部已經成立「住都中心」,但該中心僅針對中央興辦的社宅進行管理,對於各縣市參與興建的社宅並未實際管理;各縣市是否有能力或者有經費進一步經營管理社宅,也是後續觀察的重點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