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公平會重罰高通 聯發科力挺 華碩、宏達電低調

2017/10/12 06:00

公平會歷來罰鍰最高的前三名裁罰案

〔記者羅倩宜、卓怡君、王憶紅/台北報導〕手機晶片大廠高通三年內遭中、韓、台三國公平交易主管機關裁罰超過新台幣八百億元;近年來,高通更與蘋果在侵權官司上纏鬥,蘋果還糾集鴻海、仁寶、和碩、緯創等供應商聯手反擊高通,指控其違反反托辣斯法令。高通競爭對手的聯發科昨力挺公平會裁罰,強調高通是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參與競爭;至於採用高通晶片授權的華碩及宏達電則是低調不願評論。

聯發科直言,如同先前中國、南韓案例,這裁罰雖對聯發科業務無直接影響,但對整體產業發展將有幫助,正如我國公平會所言,高通以不公平的方法,直接或間接阻礙其他業者參與競爭。華碩與宏達電僅表示,基於不評論供應商及客戶的原則,無法評論。

各國公平交易機關最早對高通開刀的是中國。中國發改委在二○一五年重罰高通六十.八八億人民幣(約三○七億台幣),並要求高通降低授權費率;南韓公平會在去年跟進,重罰一兆韓元(約二七九億台幣),高通要求暫緩執行被駁回,但仍上訴韓國高等法院中。

今年一月,蘋果狀告高通,認為依整機售價收費不合理,應以晶片價格收費;高通隨後控告蘋果涉及侵權回擊;前陣子,蘋果與鴻海、仁寶、和碩、緯創四家蘋果供應商聯手反擊,在美國法院提出訴狀,反控高通收取的專利授權金過高,且拒絕授權給競爭對手,違反反托辣斯法令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