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財經觀測站》再看一次大賣空

2017/10/12 06:00

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(Richard H. Thaler)。 (法新社)

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(Richard H. Thaler)被奉為行為經濟學大師,他曾在去年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《大賣空》中客串演出,片中他與美國當紅歌手賽林娜同坐賭桌,除向觀眾解釋什麼是次貸危機,也討論一種經濟學現象,叫作「熱手謬誤」(The Hot Hand Fallacy);或許在後QE困惑年代,不只美國總統川普,投資人也應看一次《大賣空》。

塞勒的各種理論研究中,包括反常行為、經濟人假設、稟賦效應、心理帳戶等,都有別於傳統經濟學假設人是理性的、以追求最大利益為前提;他主張人是非理性的,情緒會影響人們種種經濟行為的選擇。

塞勒在電影中提及的「熱手謬誤」現象,指的是籃球員的「手感」,當已連續投中好幾球,球迷多預期下一次出手還會再進;這現象運用到投資市場,就是1999年網路泡沫破滅前的納斯達克,還有2007年時的美國房地產泡沫。

經濟學是指對經濟現象及經濟活動進行解釋與研究的學科,它並無法準確預言風險何時發生;塞勒的獲獎,證明了傳統經濟學是有瑕疵的,但行為經濟學至今依然混沌。

《大賣空》這部奧斯卡得獎電影是值得再看。塞勒在得獎後提及川普,笑說川普應該好好看這部電影,對他有幫助的;這句話也適用廣大的投資人。(高嘉和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