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金融監理沙盒今送審 拚明年第一季上路

2017/10/12 06:00

「監理沙盒」是一項創新機制,在一定風險控制範圍內進行創新實驗,而享有法律豁免權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立院財政委員會本週四將審查「金融監理沙盒」(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),由於這是行政院優先法案,朝野都有開放共識,今天可望順利送出財委會,後續二、三讀程序與相關子法制定,預計可在明年第一季上路,台灣也將成為全球第五個實施金融監理沙盒的國家。

將成全球第5國實施

行政院核定的「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」,總計有多項重點。首先,實驗經核准後,申請人於實驗期間亦不適用各金融法所定之刑事及行政責任規定。

對此,金管會表示,創新實驗之目的,是在低度監理環境驗證創新構想之可行性,未來實驗結束後,得以正式經營該創新業務;因此,監理沙盒申請人應事先評估該實驗必須排除相關的法規適用,金管會將洽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,排除相關法規命令及行政規則之適用。

其次,在監督管理方面,金管會得實地訪查,申請人不得規避、妨礙或拒絕。實驗過程有重大不利因素時,得廢止創新實驗之核准。

再者,創新實驗結束後,申請人若要正式經營該業務,仍應依法申請核准;金管會強調,監理沙盒的實驗本質,在於短期間檢驗新型態業務之可行性,但未來仍須依法申請業務。如有必要,主管機關亦可審酌必要性,修改相關法令適用。

金融監理沙盒立法,共有行政院版、民進黨立委余宛如版、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版與時代力量4版本;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也將親赴財委會說明,希望法案能夠順利通過,並早日上路實施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