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低調深耕印度 台達電、萬邦十年有成

2017/10/13 06:00

未來印度市場看好。(彭博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印度過去因方言多、各省勢力複雜,被視為最大但最難攻入的市場;近年在總理穆迪的新政之下有所改變,各國都想搶進。不過,早在10年前,綠能大廠台達電(2308)、未上市鞋廠萬邦、電子通路廠聯強(2347),就已勇闖印度,打下一片天。

台達電印度總經理蔡龍騰表示,若有機會到印度,一定要看看台達電在喜馬拉雅山麓的新廠,不僅有天然美景,且設備比市區更為先進。不過十多年前赴印度,並非如此。

台達電最早先租用標準廠房,生產通訊電源,如今在當地電信基地台的市占率已高達58%。從通訊電源再開枝散葉,台達電的監控視訊系統在印度也是獨大,市占約6成,包括電視台主播背後的螢幕,以及機場車站的大型螢幕,都由台達電供應。印度稻田裡的太陽能系統,還吸引歐洲公司到台達電印度公司取經。2015年穆迪上台時,還邀請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參加論壇,現場觀眾有6萬人。

台達電團隊在地化

過去被視為鐵板一塊的印度市場,為何能夠成功立足?「我們的策略是全部採用當地團隊,完全在地化,不僅熟悉市場,管理也更有效率。」蔡龍騰說,印度有不少從德、美、英回來的優秀人才,目前台達電當地的華裔員工只有三位,包括特助、IT人員及人資。

台商萬邦鞋業是愛迪達的代工廠,2006年評估到印度的成功機會超過20%,就大膽衝了。萬邦表示,成功條件是要照顧員工,因此蓋宿舍、泳池,甚至遊樂園。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今年初訪印到萬邦停留,他轉述,「印度員工和子女以在萬邦工作為榮。」如今萬邦在印度有9000多名員工,一年生產1250萬雙鞋,徹底在地化。

聯強2006年投資印度的通路商Redington,並不參與運作,而是看好其三大事業群的完整服務,包括行銷、物流及售後服務,可以提供給不限產業的各種客戶,銷售及鋪貨可一站搞定。如今Redington是全印度最大,有48個據點、147家倉庫,還有226家合作平台商,聯強的投資也翻了13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