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首行董座王水泉︰機台品質高 連豐田都代理

2017/10/13 06:00

首行機械董事長王水泉(記者陳柔蓁攝)

我的工廠位於新莊,專門做不織布設備機台,這些機台做出來的不織布相關產品,有些機密、有些精細,能用於火箭內層或作為飛彈的包材,也可以小到能放進人體心臟;日本機械製造巨頭—豐田已經幫我做日本代理40年了。

因為不是生產線,而且每台機器都是獨一無二的,無法大量製造。機器看起來只是小貨車大小,售價卻跟法拉利差不多,已經做好、包裝好等著要搭飛機。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誠心,一個敘利亞客人,他們因為內戰經濟不好,我們的機台太貴了,應該買不起,但還是要報價給人家。

我的產品9成是外銷,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強升,我有3招應對匯損,一是收款快速換回台幣;二是報價靈活運用日幣、美元兩種;三是在報價時就預留匯損空間,因為我的機器比較特別,所以客人都能接受我的報價。外國客人多是看網站上的影片與介紹,就會找上門,算是另類電商。參展也是一個平台,但是台灣的展覽我不參加,怕被學走,外國的就會參加。

我在創業第二年就開始做東南亞市場,日本在早期就進入東南亞,以經濟力量掌控當地,而台灣機器因卓越品質能打入市場,讓東南亞成為日本技術、台灣機器匯集之處,我非常看好東南亞的經濟前景,政府的南進政策絕對是正確的。

我工廠裡只有30人,但一例一休讓員工不能加班,我預期人事成本年增7.5%,但還是要給員工加薪5%,總計人事費用增加12.5%;工廠員工離職率很低,小姐都做到結婚、生小孩,有一個電焊好手屆齡退休我都捨不得讓他走,到現在還跟他case by case。但是工廠是股東制,第二代都沒有進公司,也很少像我熟稔這麼多零件與製造過程,未來可能是交給專業經理人打理。(首行機械董事長王水泉口述,記者陳柔蓁整理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