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英傑華1美元出脫第一金人壽

2017/10/13 06:00

第一金董事長蔡慶年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〕第一金與英商英傑華集團(AVIVA)確定分手,第一金控昨發重訊表示,雙方已簽約,由英傑華以1美元象徵性讓與所有第一金人壽持股(約110萬2505張)給第一金控,結束長達10年的合資關係,未來第一金人壽將百分百由第一金控持有。

2007年底成立的第一金人壽,由第一金控持股51%,英傑華集團持股49%,為國內首家中外合資的壽險公司。2012年英方一度要撤資,經過雙方多次磋商,加上金管會表態不同意,才不再堅持。

據悉,這次英傑華鐵了心要撤資,主因除不滿商品規範過於嚴格及虧損情形外,關鍵主要在於不願參與明年的增資計畫。

至今年6月底,第一金人壽資本適足率260%,若不增資,估計至年底將逼近法定門檻的200%,因此規劃將於明年第一季及第四季,分別增資15億及25億元。

據指出,第一金先前向英傑華提出增資要求,但英傑華不同意,因此才協商比照安聯集團讓與安聯人壽保單給台灣人壽的模式,由英傑華以1美元象徵性出售第一金人壽股權。

由於根據雙方當時契約,第一金對英傑華股權擁有優先承購權,因此可順利承接,今日第一金就會正式將讓與案遞件至金管會。

第一金昨聲明表示,英傑華是因策略考量,欲集中發展具市場規模及獲利性、特殊優勢的特定區域市場,才配合英國總部董事會決議,退出台灣市場。截至去年為止,英傑華集團在全球已退出韓國、馬來西亞、斯里蘭卡、愛爾蘭、俄羅斯等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