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書劍集》掉隊的隱憂

2017/10/16 06:00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上週更新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預估值,今年可望達三.六%,明年可以上升至三.七%,都比七月預估值提高○.一%。圖為IMF年會(路透資料照)

◎歐陽書劍

全球金融危機後十年,有的國家谷底翻升、有的國家乘風飛翔,台灣則比較像是動物園內慵懶的袋鼠,不僅忘記跳躍的本領,連奔跑都沒有了力氣,明年經濟會更好,但要趕上領先群,還需要更多刺激與動力。

國際貨幣基金(IMF)上週更新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預估值,今年可望達三.六%,明年可以上升至三.七%,都比七月預估值提高○.一%。先進國家的平均經濟成長率,雖然只有二.二%,但拉高今年全球預測值的主因,卻是他們的表現超出預期。加拿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較七月提高○.五%,成為三%,歐元區雖只有二.一%,但較七月預估值增加○.二%。

先進國家的經濟表現,有好又更好的趨勢;而開發中國家則有幾個陷入困境的國家,從谷底翻升。今年開發中國家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預估為四.六%,較二○一六年成長○.三%,表現只符合七月預期,印度甚至下修○.五%,成為六.七%,但二○一五及二○一六年均呈衰退的俄羅斯及巴西,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卻較七月上修○.四%,分別將成長一.八%及○.七%。

不管是從谷底翻升或是向上突破,全球經濟表現確趨於穩定,景氣樂觀情緒擴散,不過,在金融海嘯前表現突出的台灣,卻依然掉隊。IMF預測亞洲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五.六%,但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有二%,明年更低,只有一.九%,不僅在四小龍中排於末座,在亞洲主要國家中,也只贏過失落超過廿年的日本。

當大國財經官員臉上洋溢著對未來樂觀的熱情,台灣卻已習慣在失敗者的框架中思考。在發生全球金融危機的二○○八年之前十年,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為二.七%,台灣為四.六%,那還算是二次戰後台灣表現比較差的一段期間,但今、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向四%邁進,台灣卻有多年以超過二%為滿足。

當全球景氣照進亮光,IMF提醒各國把握機會之窗,進行各種改革使經濟持續向上,台灣出口導向的成長模式,卻受到挑戰,因為國際貿易量翻揚的幅度依然有限,在二○○八年以前的廿年,國際貿易成長率至少都為全球經濟成長率的一.五倍,最高曾達三.二倍,不過,WTO估計今年成長三.六%,明年僅三.二%。

在二○○一年後,實質薪資停滯時間,民間消費幾乎就不見過去動輒五%以上的成長。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二.一一%,明年為二.二七%,出口不見太多持續性的動能,投資成為經濟增長依賴的重心,行政院長賴清德認為在半導體產業投資增加及政府前瞻計畫執行後,明年表現會更好,但盤點過後的前瞻計畫,短期支出依然有限,明年的表現,不一定像帳面上那麼好看。

依據二○一七至二○二○年國家發展四年計畫,國發會估計在積極政策下,四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將達三%,二○一七年為二.五%,今年無法達成目標,未來顯然需要比積極政策更積極的政策,才可能將台灣帶離窘境,政府能做的比想像還多。

任何經濟預測機構都不完全準確,過去IMF高估台灣經濟成長是常態,現在似乎有反向的偏見,不過,輸了沒有藉口,每個國家都承擔不了掉隊的後果,就和企業一樣,長期無法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,員工不會久候。不能計畫出開始跳躍的復原路線圖,也就只能像袋鼠繼續漫步在動物園中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