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股利稅改便宜富人? 立委提改分級課徵

2017/10/17 06:00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(左)於立法院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(右)。(記者吳佳蓉攝)

〔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〕所得稅制改革方案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,立委黃國昌、盧秀燕等昨於財委會主張,為維持量能課稅精神,股利所得乙案中,供高所得者選用的單一分離課稅廿六%的選項,應改為「分級課徵」,對股利所得極高者,增訂更高稅率,並要求財政部一週內提出試算數據。

行政院提出的稅改方案中,擬將股利所得由現行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,改為以乙案(二擇一制)課徵,民眾可自選股利要採單一稅率廿六%課徵,或將股利先併入綜所稅計算、乘以適用稅率,再扣除股利可抵減稅額(訂為股利所得的八.五%,上限八萬元)。

黃國昌質疑,照院版方案,稅改後綜所稅級距四十五%者,股利實質稅率可大減七%,相較其他所得級距者降幅不到一%;為維持量能課稅精神,分離課稅選項部分,應改以「廿七%及卅一%」兩級稅率課徵,高股利所得者應適用更高的卅一%稅率,後續將提出時代力量版本稅改方案。

立委盧秀燕也認為,股利所得採分離單一稅率課徵,違反「越富者稅率應越高」的公平精神,要求稅率應「分級」處理,要求財政部於一週內,就股利所得採廿六%、卅%及卅六%三級稅率進行試算,並提出報告。

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,現行適用稅率四十五%者,股利實質稅率只有約卅三.三%(不算營所稅端稅負);且稅改後綜所稅四十五%還將取消,適用稅率四十%者,股利實質稅率為廿八.一%,要增訂更高的分級稅率,不能不考慮到此一層面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