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DRAM缺貨到明年 上下游罕見追貨跑

2017/10/17 06:00

伺服器、智慧型手機及PC等3大市場需求回溫,帶動DDR4全面性缺貨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伺服器、智慧型手機及PC等3大市場需求回溫,帶動DDR4(第四代雙倍資料率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)全面性缺貨,近期並蔓延至DDR3也缺貨;由於缺貨情況較預期嚴重,業界出現上下游追貨跑的盛況,缺貨情況到明年上半年恐還難化解。

缺貨潮推升半導體營收

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(Gartner)昨指出,隨著供給不足與拉抬價格走高,預估今年記憶體市場產值可望年增長57%。以DRAM為首的記憶體缺貨潮,也將持續推升相關半導體公司營收。

Gartner研究總監Jon Erensen表示,「時序邁入第四季,記憶體成本持續走高及零組件的短缺,令人擔憂。隨著記憶體帶動各種電子設備領域的材料清單(BOM)成本上揚,我們也觀察到OEM代工業者開始提高定價,將增加的成本轉嫁出去。」

也因DRAM等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,Gartner昨上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業成長幅度,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業總營收將達到4111億美元,較去年成長19.7%,這是近7年半導體業成長最強勁的一年。顧能於7月中曾提出預估,指今年全球半導體總營收將達到4014億美元,較2016年增加16.8%。

業界表示,DRAM缺貨情況比預估還嚴重,目前除了主流的DDR4缺貨,連DDR3也缺貨,「模組廠被客戶追著要貨,製造貨源廠也被模組廠追著要貨」,呈現上下游一起追貨跑的盛況。

威剛前3季賺近一個股本

受惠DRAM量價俱揚,威剛(3260)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達240億元,年成長51.89%,已超越去年全年合併營收232.17億元,前3季稅前獲利達21.63億元,接近股本21.76億元;南亞科(2408)今舉行法說會,也將公布財報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