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裁撤分行瘦身 外銀在台獲利大躍進

2017/10/17 06:00

去年渣打銀行裁撤分行最多(資料照)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FinTech(金融科技)興起,外商銀行近幾年來大舉裁撤台灣實體分行瘦身,今年上半年獲利明顯轉佳。以近3年裁撤分行高達16家的渣打銀行為例,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大增近4倍,花旗(台灣)、匯豐(台灣)及星展銀行獲利也都大躍進。

根據統計,去年外銀大砍台灣分行家數,渣打銀行裁減最多,花旗、星展銀行也各裁4家、匯豐銀減少2家;今年以來,外銀調整分行動作不但持續,且過去部分延長營業時間的分行,也陸續回復到3點半結束營業。就算即將接手澳盛銀8家分行的星展銀行,今年也減少2家分行。

國銀分析,外銀在10年前陸續以合併國內中小型金融機構方式拓點,不少外銀接手後才發現隱形債務過大,經過多年仍在苦撐;且實際運作後發現,就算分行家數增加,也無助於業務拓展。

大型國銀指出,外商銀行存款戶拓展不易,又沒有壽險業務做為後盾,只能以「高利存款」吸收資金,再拓展財管業務,但成效似乎有限;部分外銀過去引以為傲的信用卡業務,也因循環信用利率上限調降、卡債風暴後國人謹慎使用支付工具,信用卡業務持續縮水。

因應金融科技(FinTech)興起,包括花旗、渣打等外銀,已將資源集中至數位分行,同時鎖定高資產族群,提供區隔化服務,以今年上半年的獲利表現看來,似乎是正確方向。

近3年裁撤分行動作最大的渣打銀行,過去3年累積縮減16家分行,但自去年下半年起,分別在台北、台中大手筆砸下6千萬元,打造數位旗艦分行,鎖定高資產族群;今年上半年稅前盈餘15億元,較去年同期3.3億元大增近4倍。

花旗(台灣)今年上半年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、匯豐(台灣)成長近2成;星展銀行上半年稅前盈餘3.7億元,是去年同期的25倍。根據金管會統計,全體外銀分行上半年稅前盈餘85.65億元,較去年同期70.35億元,成長逾2成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