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金融科技當道 銀行鐵飯碗變瓷碗

2017/10/17 06:00

全球掀起金融科技浪潮,銀行裁減分行對員工就業產生衝擊。圖中行員與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)

記者王孟倫/特稿

隨著全球掀起金融科技(Fin-tech)發展浪潮,銀行業必然面臨轉型壓力挑戰,傳統的實體分行據點之需求,隨之大幅減少,為降低對銀行業現有員工之衝擊,金管會應該加強督導並協助銀行業員工投入轉型。

從金管會的統計數字來看,先以去年為例,本國銀行的分行家數「新增設」10個,但「裁撤」數量更多、達22個,這一來一往間,整體分行家數減少12個,總計為3430個。其中,外商銀砍得速度最快,共裁掉18個分行。

若以今年上半年來看,國銀分行家數又再減少了8家至3422個,這也是2013年以來、即4年半來的新低。

以趨勢來看,銀行縮編已經是無法避免,主要原因有二︰首先,隨著銀行普遍提供完善的網路服務,很多民眾都不到銀行臨櫃辦理,實體分行據點的需求大幅降低。

其次,隨著金融創新科技興起,削弱原本實體分行功能,從獲利導向來看,外商銀行在台灣若能減少分行家數,反而有助於營運貢獻表現。

換言之,未來分行家數只會減少而不會增加,面對這樣趨勢,首當其衝將是員工的工作權。

金管會已經函令各金融機構,必須在2016年至2018年的年度分派盈餘,將「稅後盈餘」的0.5%至1%區間內,提列特別盈餘公積,用來提供員工教育訓練、轉職或安置之用。

不過,各銀行目前實際執行情況如何,金管會仍必須一一加強督導及瞭解況狀,避免銀行職員在這波金融科技浪潮下,一個個失去工作飯碗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