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財經觀測站》打大聯盟不用掛台灣隊

2017/10/18 06:00

昱晶、昇陽科及新日光宣布將三合一,合併後躍居全台最大、全球第二代電池片供應廠。(資料照)

昱晶(3514)、昇陽科(3561)及新日光(3576)宣布將三合一,合併後躍居全台最大、全球第二代電池片供應廠,昨早盤3檔齊奔漲停。台廠組隊打大聯盟,理當值得肯定,但合併前提是政府注資,這就有些怪怪的,難道最後國發基金不注資、不能掛「台灣隊」招牌,就不組隊打大聯盟嗎?

在中國野蠻擴張下,全球太陽能產業供過於求,3家虧損台廠組隊打大聯盟,不免令人回想起8年前的「台灣創新記憶體公司」(TIMC)。

當時的馬總統一句「不救DRAM、不配當總統」,時任經濟部長尹啟銘力邀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出面整合虧損DRAM廠,但宣堅持TIMC不是來紓困的,而是需要一個DRAM再造方案,最終破局收場;好險!馬還真的不配當總統。

TIMC曾計畫透過國發基金注資81億元,與爾必達攜手「聯日抗韓」,後被立法院擋關;兩年多後,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,套牢我一票國銀,8大公股行庫的呆帳等同於全民買單。

太陽能與DRAM的產業項目不同、時空背景也不同,唱衰太陽能台廠組隊打大聯盟,似乎有些不愛台灣;只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,國發基金還是應該嚴格把關、慎選台灣隊。(高嘉和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