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太陽能業困境 張秉衡點出4大原因

2017/10/18 06:00

茂迪董事長張秉衡(記者張慧雯攝)

〔記者張慧雯/台北報導〕說起台灣太陽能產業的困境,茂迪董事長張秉衡認為以產能過剩、政策補貼、製造成本與出海口不足為主,而太陽能電站的主要問題則在饋線與土地取得。

張秉衡舉例,茂迪目前在兩岸都設有廠房,台灣的廠房員工素質高、管理也很有效率、技術更是領先,但「台灣廠經營壓力很大」,反之,設在中國的3個廠房,目前都是賺錢的,主要原因就出在「結構性成本」差很多。所謂「結構性成本」包括政府大力提供補助、人力成本便宜、原物料成本低廉、產業鏈完整等。張秉衡解釋,在中國設廠土地取得容易且成本低,而人力、原料都便宜,再加上整個產業鏈完整度高,因此,中國設廠的損平點很低,過去台灣期待能以技術領先、產品品質精良來相抗衡,但只要競爭對手祭出價格戰,台廠就很難與之競爭。

至於太陽能電站方面,張秉衡也說,過去資金取得會是一大問題,但目前金融業願意投入太陽能產業,資金問題不大,倒是土地與饋線問題就比較麻煩。

他認為,目前已有38區共2000多公頃不利耕種土地資源釋出,預期未來土地釋出腳步將會加速,但過程真的很複雜,張秉衡舉例,以茂迪與屏東縣政府合作的400MW(百萬瓦),光是取得土地,地主就超過3000人,得一位一位去簽同意書,而過去取得土地時,還得向當地政府申請土地變更,光是申請作業時間就超過1年。此外,目前國內饋線問題還未完全解決,對於太陽能電站要併網將是一大難題,這是政府加速太陽能建設下一波需解決的問題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