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脫離匯率觀察名單 台幣影響有限

2017/10/19 06:00

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。(記者朱沛雄攝)

〔記者吳佳蓉、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對於台灣從美國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除名,學者認為,美國以三項指標來判斷貿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,台灣已連續兩次僅符合一項,按美國財政部規則,脫離名單為預料之中,沒脫離才值得解讀。

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:「台灣可以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剔除,是否代表央行運作得不錯?」楊金龍回應,不能說是「運作」,因為央行與美國財政部一直持續溝通,而且溝通效果非常良好,基本上新台幣匯率由市場決定。

楊金龍並表示,台灣若持續列入觀察名單,最壞情況可能會面臨美國貿易法的三○一條款等。他指出,新台幣是「浮動匯率制度」,若市場失序、波動非常大,持續升值或持續貶值,就會注意是否有投機者進場。

央行官員則強調,一直以來央行不斷向美方表達,雙方為貿易互補的互惠關係,例如我國出口主力半導體,就有不少產製設備由美國進口,樂見能在積極溝通後,獲得正面結果。

至於台灣脫離匯率操縱觀察名單是否影響新台幣走勢?央行官員表示,應不會產生影響,因為匯價與市場供需、景氣情勢更為相關,如今全球景氣復甦、國內出口表現亮眼,匯價相對已不再扮演重要角色。

元大寶華綜經院策略分析師顏承暉認為,按照美國財政部規則,台灣脫離觀察名單為預料之中,本次沒脫離才值得進一步解讀。他指出,脫離觀察名單若發生在半年前、新台幣升勢高漲時,還可能影響新台幣走弱;但如今即使有干預空間,央行應也無意介入,主要考量匯差對出口商獲利多少有衝擊,匯價應以平穩為佳,且從有效匯率指數判斷,目前匯價介於中線,也沒有超貶理由。

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,先前台灣被「留校察看」,主要是美國認為央行對匯價施以一些「小手段」,但今年前九月新台幣持續偏強,央行尾盤也沒任何動作,美國疑慮解除,因此獲得自由之身,算是美國財政部在央行總裁彭淮南卸任前所給的一份禮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