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國際現場》臉書協助 英特爾推AI晶片

2017/10/19 06:00

英特爾AI晶片今年底前開始出貨。(取自英特爾官網)

英特爾執行長科再奇(Brian Krzanich)週二表示,由英特爾開發、用於支援人工智慧(AI)應用的Nervana神經網絡處理器(NNP)晶片,將於今年底前開始出貨,挑戰輝達(Nvidia)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。他並說,臉書為這款AI晶片的誕生提供了協助。

NNP是英特爾去年收購新創公司Nervana Systems後取得的成果。科再奇表示:「在我們將新一代的AI晶片引進市場之際,我們很高興和臉書密切合作,分享該公司的技術見解。」英特爾發言人則說,英特爾雖然和臉書在這個計畫上展開合作,但並未正式結盟。

英特爾表示,NNP是第一批為深度學習技術設計的處理器之一,目前正與一批公司合作,對NNP進行優化,希望推進癌症、帕金森氏症及其他腦部疾病的尖端研究,並實現讓自駕車儘早上路的願景。

對於AI硬體市場的潛在規模,不同研究機構的預估有很大差異。Moor Insights & Strategy分析師弗洛伊德(Karl Freund)預估,今年數據中心AI晶片的市場規模至少可達5億美元,2020年預估將跳升至90億美元。他認為英特爾將具競爭力,但不太可能擁有巨幅優勢。

美銀美林分析師阿爾雅(Vivek Arya)上月則預估,AI晶片市場規模高達300億美元,輝達可望成為主要供應商。(編譯盧永山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