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財經觀測站》美國外匯報告「看人下菜」

2017/10/19 06:00

川普(歐新社)

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政治與經濟強權,掌握絕對的話語權,喜歡以老大哥心態公布各種「負面」名單,台灣曾列名的就有「特別301觀察名單」、「匯率操縱觀察名單」等。不過,對於被「美國的名單」列名或除名,國內的反應愈來愈平淡,究其原因,不外乎台灣對美國經貿依賴度下降及美國的影響力減弱。

美國財政部根據3項標準評定貿易夥伴是否從事不公平貿易,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、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3%、持續單向干預匯市且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GDP的2%。台灣2015年10月首度被美國點名干預匯率,去年4月因符合後兩項標準而被列入觀察名單,今年4月僅剩符合「經常帳順差高於GDP的3%」一項標準,這次則因連續兩次僅一項符合標準而不再列名。

不過,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,美國為了刺激經濟而推出「以鄰為壑」的QE(量化寬鬆)政策,導致新興市場國家飽受熱錢所苦,各國為了穩定匯率,不得不進場干預;其後,美國財政部卻公布外匯報告,點名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干預匯率,此等「惡人先告狀」的做法,當然引起其他國家不滿。

何況,美國「欺軟怕硬」的紀錄不少,川普總統在競選期間揚言將中國列為「匯率操縱國」,如今競選承諾不僅未兌現,最新外匯報告還稱「近來人民幣移動的方向,協助修正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失衡」,顯然是不願在中共19大前招惹中國;如此「看人下菜」,也難怪各國對於「美國的名單」不若以往重視了。(鄭琪芳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